茶弥

翔我 | | 等待

请勿上升真人!请勿上升真人!请勿上升真人!

全篇纯字词2.0w+,包符号共计2.3w+。

改编自现实,具体创作灵感在文章最后说明。


01


今天是你高二下学期的开学前一天,你在理4班,是理科的4个重点班之一。收拾好行李,回到学校。跟家人告别后,便独自向宿舍楼走去。在宿舍安置好后,等来几个舍友,几个人从高一开始就是同一个宿舍,关系很好,到中午一起去吃饭。


刚进入食堂,“唉我看校群里有人说今年学校会来一批刚实习完的老师,各个年级都会安排一些。”朋友杨佳佳说。


“或许你说的是他们?”朋友邹宜说,眼神示意的同时用手指了一个方向。


我顺着方向看过去,看到年级主任带着几个年轻人在吃饭,男女都有。我注意到一个坐在最边上的人,他很白,五官很精致,身形气质都很好,纵使坐在边上,也很难让人不注意他。


正当我看他看得入神时,他像是感觉到有人看他也转过头来,看了过来,眼神对上。


啊哦,偷看别人被抓包了。我立刻收回视线,转头跟着朋友去吃饭,莫名有点热,明明天气还是比较冷的。


他的眼睛很好看。


02


很快到了第二天,你起床的时间宿管阿姨刚开门,其他人还在睡。收拾好书包,和阿姨打完招呼后便去操场散步了,因为大早上如果跑步跑完又一身汗,所以你早上一般只是走走散散步,下午放学后才跑步。散步的同时也在背书,背的是你寒假时提前学的语文古文。


散步一圈后就去食堂吃早餐,吃完早餐就直接背着书包去教室。


你快到教室的时候,也就是在走廊上时,嘴里还哼着歌:“还要多远才能进入你的心,还要多久才能和你接近,咫尺远近却无法靠近的那个人,也等着和你相…遇…”刚好唱到“相遇”的时候进教室,结果就看到讲台旁边坐着一个人。以至于突然停下唱歌。


平时你都是最早到教室的,结果今天教室却已经来了人。


是昨天食堂看到的那个老师。


所以刚才他听到我唱歌了是吗?不要听到,不要在意,不要问,你在心里默念。


而他听见有人进来抬头看过来。那一瞬间,世界安静了。你们就这样对视了2秒。他先说话了:“同学你好,我是你们的新班主任,你叫什么名字,我看一下你的座位。”


“我叫严熙。”


他听后眼睛看向他手里拿着的表格,嘴里默念你的名字。


几秒钟后,他说:“严熙,你的位置在这里。”他指了指中间组的第三行的第一张桌子(你们教室分三组,每组三列,五行)。你之前不坐这的,看样子是他安排了新座位。


之后就是很安静的氛围了,他在弄多媒体,你在学习。打破这氛围的是你的朋友杨佳佳,她来的也挺早的。可惜她的座位在第一组,你和她眼神交流一下后就都安静做自己的事了。


之后那位实习老师把座位表的文件用多媒体打开,在黑板上写下“按新座位入座”几个字后,就先离开了。


他一走,杨佳佳就过来和我聊天。


“他是我们班的新老师?”


我点点头。



“长得很帅啊,可惜他把我们的座位调太远了……”又聊了几句后就回去了。


渐渐地,来的人越来越多,到大概三分之二人都来的时候,那个老师回来了。他来之前教室其实还是有点吵的,毕竟寒假刚回来,很多都很久没见了。他来后就安静不少了。主要是他的表情太冷了,不说话一个眼神就能把场镇住。


人到齐后,他做了个自我介绍:“各位同学们好,我是你们的新班主任,希望能和大家在往后的日子里合作愉快,我叫严浩翔。”随后拿起粉笔在黑板上写下他的名字。


“今后我负责大家的化学科目,化学科代表是哪位同学?”


原来他是教化学的!那不就巧了嘛,严熙就是化学科代表。


她举手示意,严浩翔看到后说:“早自习后来我办公室一趟。”后面又说了一些事情,安排人去领书发书,很快早读下课了。


“科代表来一下。”说完下课后还不忘提醒陈熙一句。


来到办公室,严浩翔说:“之后每到化学课之前,你就来办公室看一下要不要搬实验器材,你之前就是科代表,其他的像作业什么的我也就不多说了,你应该都清楚。”


回到教室后发现有些女同学在讨论这位新班主任,大抵是青春期的原因吧,怀春的少女总是容易为那么一个人心动。


在初中时你也心动过,暗恋的滋味实在难以言说。


所以纵使刚见到严浩翔时有过心动,也立刻压了下去,因为你清楚不可以这样,也清楚这算不上喜欢,只是被他的容貌惊艳了而已。


03


后来的日子里,你依旧每天都是第一个到教室,并没有像第一天一样一进教室就看到严浩翔,但他在教室来了几个人后就到了,相比较其他老师算是很早了,而这个时候往往你会拿着化学题去问他。


其实一开始你并不会去找他问题目的,但在刚开学三个星期内,他看到你每次生物课前都会拿着题去找生物老师(一个已成家的中年男老师)甚至有时候课后还会去找生物老师问题目。


你也会去找其他老师问题,语文老师不止一次在办公室里夸过你,她总是说:“要是你们班的人都像你对语文那么上心就好了。”你也会去找物理老师,也是一位新老师,叫张真源。


总而言之你经常拿题跑办公室,却没一次是找严浩翔,找他一般是帮他拿器材收作业之类的,于是在一次你问完生物老师问题准备出办公室门时,他喊住了你。


“严熙。”他喊了你的名字,你应了一声。


“你来一下。”


于是你走过去,以为他是有什么事情交代你。


“你很喜欢生物吗?”


“嗯…嗯”你有点疑惑他为什么这么问,但你确实对生物挺感兴趣的。


“那你不喜欢化学吗?”


“喜欢”你大概猜到他为什么问你这些了。


“那怎么不见你来找我问题啊?”他语气里带着一丝委屈,他是老师啊,注意下形象啊。

“emmm……”你支支吾吾答不上来,其实脑海里已经闪过很多答案,但都感觉有些不妥。


“是老师教的有问题吗?不相信老师吗还是什么别的原因?”他开始找原因。

你看他开始自我反省,连忙解释说:“不是不是,老师讲得很好。”


“那是因为什么?”他看着你,从刚刚就一直看着你,你跟他对视后立刻低头不敢看他,什么原因,大概是不熟吧,但张老师也才认识不久啊,要找个比较合理的原因。


“就是不太熟吧,有点怕。”你回答。


他瞪大眼睛,用手指着自己,像被你气笑了一样说:“怕我?为什么会怕?我上课不是很平和的吗?我也就比你们大几岁,按理更不怕才对啊。那张老师你们为什么不怕?”

“……”你不知道怎么回才好,感觉做错了事一样。


他看你不说话,也不为难你,跟你说:“要多拿题来问好吗?我现在很没行情啊,张老师都比我好点,不要怕,你是科代表应该更清楚我才对啊,之后上完课有不懂的都要记得拿来给我看,然后你也多鼓励同学来问问题,我也会在班里说一下这个问题的。”


你点点头,他之后就让你回去了。转身走的时候正好碰上张真源回来,叫了一声老师你便回教室了。


办公室内,严浩翔跟张真源诉说着他的委屈,因为都是一起实习上来的,张真源毫不怀疑严浩翔的专业能力,只是让严浩翔平时不要一直冷着脸吓到学生。严浩翔表示我那只是面无表情,真的没想吓他们啊。


上化学课时,严浩翔也说了一下这个问题,希望大家活跃一点,积极一点:“一班、二班班主任每天都有同学去问题,我和物理老师(张真源)就没什么行情了,所以大家要常来问题啊,也不要只找其他科老师,要雨露均沾。”用开玩笑的方式明示各位同学,同时也暗示你要“雨露均沾”。


喜欢一个老师就会多去找这个交流学习,但之前不去找严浩翔并不代表你不喜欢他,只是怕这份喜欢变质。


那为什么不怕对其他老师的喜欢变质呢?你自己问自己,但也没答案。


大概是这个时候,这份喜欢就开始变质了吧,因为喜欢一旦带上特殊性,就是与他人不同的情感,任何无法解释的行为都因为那个人的特殊。这也是后话了。


这时的你不敢往深想,只是开始去找严浩翔问题,课间时间不够,你索性到早上去问他,因为你们都来得很早。


原本你以为严浩翔是住学校的教师宿舍,后来一次谈话中知道他是当地人,只是在外地上完大学回来教书,知道这些后你不禁感叹,不住学校还每天这么早来,很辛苦吧。


他听后说:“家离学校也不会太远,所以也还好,而且你还等着我解题,我当然要早点来。”


有时候你也会犯一些特别不应该的小错误,这个时候他会用手关节轻轻敲一下你的头,然后批评你,再嘱咐你以后要注意。


于是你跑办公室的次数更多了,有时候问完题,老师们会奖一点小零食给你,但一般都是女老师才比较细心会这样做,像语文老师就是一颗糖,英语老师是一包饼干,而像生物老师这样的男老师一般就没有。


可在严浩翔这,他有时候会奖励你一颗小熊软糖。也是很开心的事了。


04


严浩翔很懂怎么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在班里搞了一个PK榜。


是和上学期期末排名比,学生自己找对手,比进步,进步大的一方为赢家,输的人要送一份礼物给赢的人。一点小礼物意思一下就好。


进步前三他亲自奖励,还有进入年级前十的也有奖励。


这意味着原本名次靠前的胜算反而不大。你的对手是杨佳佳,她的名次在你之后一百多名,加上上学期期末她退步蛮大的,所以她的上升空间很大。


期中考后,果然,她进步得比你大,所以她赢了。你送了她一本她喜欢的漫画,顺便送了两包面巾纸,要知道,在学校,有面巾纸就是王。


你没把握进入年级前十,全级一千七百人左右,一定还有比你更优秀更努力的人,但至少自己努力过,问心无愧。


成绩全出来那天早上,严浩翔带着奖励来了,是几桶三只松鼠牌的爆米花,说实话你很羡慕,羡慕那些即将拿到爆米花的人。


就在你以为你彻底与爆米花无缘时,严浩翔念到了你的名字。


“严熙,年级第九名。”


你错愕地看着他,慢慢走上讲台去拿爆米花,他说:“加油,继续努力。”


你那天的心情真的是好到爆,那天的爆米花也格外好吃,这是你努力得来的。


他也很欣慰你能变得更优秀,你去他那拿班里的化学试卷的时候,他跟你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之前看你这么努力,就知道你一定很棒,加油!来,再拿几颗糖去吃,当科代表也辛苦了。”


你不好意思地说谢谢,遇到好的老师也是你的幸运,你心里想。


05


只是人生路上,从来都不是一直顺顺利利的。


(一学期四次考试,分别是两次阶段考即月考和一次期中考和一次期末考,顺序为第一次月考,期中考,第二次月考,期末考)

在第二次阶段考,你退步了,直接退到150名外,虽然这个名次从整体上看来也是靠前的,但这个退步对你来说太大了,以至于他单独找你去办公室谈话。


晚自习时,办公室里,你们面对面坐着,严翔拿了个杯子给你喝水,他自己也一样。


“严熙,最近是怎么了?身体不舒服还是什么原因?状态不是很好啊?”他说完喝了一口水,看着你,等着你的回答。


“嗯...最近是有点不舒服。”身体不舒服并不是主要原因,主要的是心理压力大,上半年经历的事也比较多。


“有去医务室看过吗?”


“嗯,去过。”


“那就好,要照顾好自己,你一直是很聪明很听话的孩子,老师相信你能调整好你的状态,有任何问题都可以来找我。千万不能骗我一桶爆米花就跑啊。”


“嗯,知道了,谢谢老师。”说实话你现在确实有点像专门骗他爆米花的人,考进年级前十拿到爆米花,后面就掉下去了。


“好,回去吧。”


严浩翔心里也不完全相信真的只是身体不适这个原因,读过书的人都知道,只要心态没问题,实力强,身体只是一点小问题是影响不了的。


但他也不想去问太多,他相信严熙能够自己处理好,读书再好也会遇到坎坷的,成绩有起伏很正常。因为他看过你的光芒,所以相信你能站起来。


你走出办公室,回到教室,看着窗外的风景发呆,即使座位并不靠窗,却也喜欢看窗外的风景。没几分钟,便又投入到学习中,这次的退步让你很是焦虑,你必须先把其他事情放一边,先专注搞学习。


严浩翔也回到了教室,在讲台上忙他的事情。


06


第二节晚自习刚开始没多久的时候,语文老师来班里喊了几个人,你是其中之一。你看了一下被叫到的几个人,心想应该是作文竞赛的事。


在理科班里,理科是大家所擅长的,在此前提下文科也能学好,排名就很靠前。


你因为语文好而荣幸地成为语文老师的重点关注对象之一,第二次阶段考前,她在班里说了一下学校这学期的征文比赛,自愿参加,但下课后又单独找了几个语文成绩好的同学,叫你们一定要参加。


写作文时你看着征文题目,“放弃”,想到了要写什么但动不了笔,你在犹豫,最后还是选择写别的事情,草草地过了。


如今阶段考都过了,应该是改好了,你心里明白你写的这篇竞赛文章一定特别烂,不知道老师会怎么说。


老师先跟其他几个人每人依次讲了一下文章的问题以及怎么修改,但到你的时候,老师先让其他人回去了,之后才跟你说。


“严熙啊,我没有想要伤害你,但是我想问一下,你第二次月考时候的作文是真的故事吗?”语文老师说。


“是真的。”你没想到她会提你第二次月考的作文,那篇作文应该算是中等偏上等级的,这次考试也得亏语文没退,救了一下总成绩,要不然你不知道排名又要退多少。


而作文中的故事,也是你这半年以来的痛,去年临近过年的时候,母亲因病逝世。


事情刚开始的时候一直哭,但后来明白不能再哭了,只要自己一哭,父亲也会流泪。


正式地给母亲进行梳洗仪式的前一天,你还是不敢接受,有些害怕,为什么一个活生生的人如此突然地离开了。所以你以要去上学为因,没去参加。说来也是年轻,并不知道将来自己会多后悔,亲身母亲,怎么会怕呢?


你对母亲有愧,有悔,甚至也有一点恨,是从亲戚那听到的,母亲太狠心了,就这么突然的走了。但也明白母亲也不想怎么做,只是世事难料。


作文中写的是母亲走前惊心动魄的一晚,和她走后你的生活。作文里写的是你看开了,但你并没有真的看开。


可能是真的太难过了,你现在看到任何作文题第一时间都会想到这件事,这个征文题目也不例外,只是你选择了写其他,却还是在第二次阶段考写了这个故事。


如今语文老师提起这个事,你眼里已经有泪水了。


“我并不想伤害你,我明白你的母亲也一定很爱你,让你健康成长,把你培养得那么懂事优秀。”她继续说。她左手轻轻拿起你的右手,又用自己的右手放在你的右手上,轻轻地拍着。


这时候你的眼泪已经流下来了,因为这个事情你真的还没释怀,一提起就想流泪。


语文老师停下拍你手的右手,拿了几张纸给你,用左手轻轻晃晃你的右手,她的右手拿起你的竞赛作文,说:“我的建议是,这篇竞赛作文可以写这件事,题目很合适,可以写经历挫折后,放弃悲伤,放弃压抑,勇敢站起来。”


你点点头,用纸擦了擦眼泪,可擦了还是会有眼泪留下来。


语文老师接着说:“严熙啊,老师是从高一就带着你们的,今年很高兴还是教你们,老师印象里你一直是很好学很开朗的孩子,你一定要坚强知道吗?你妈妈也希望你更好不是吗?”


她说着将作文递给你,又拿了几颗糖给你:“好,回去吧,作文这周内改好交给我就行。”


你道完谢走出办公室,在教室和办公室之间的走廊停下,想缓一缓在回教室。可是却越想静越会想到母亲,就越想流泪。你又用纸擦了擦,强制性让自己冷静下来,平和一下情绪,往教室走。


走进教室门那一刻,你喊了一声“报告”,严浩翔在讲台上转头看过来,他点了点头,你快速回到座位,不想让他和其他人发现什么异样。

07


第二节晚自习下课后,严浩翔嘱咐大家早点回家休息,住宿的早点回宿舍休息。


你把书包收好,前桌语文科代表又问刚刚语文老师单独留你说什么,你说是语文老师不想耽误她们的学习时间所以让她们先回教室,没别的。她信了,没再多问。


你让杨佳佳她们先回去,不用等你。等到教室只剩你一人时,你趴在课桌上,无声地流泪。


你在班里的人设就是要强和稳重,也和大家玩得来,也会开玩笑欢闹,但相比其他人明显会更沉稳,以至于同学有什么事都会来找你倾诉,你给她们做思想工作。


可当你自己有事时,却无人可倾诉,一是不想给别人造成思想负担,因为你知道听别人倾诉也不容易,二是有些事你觉得还是自己消化比较好,别人说再多,自己这一关过不去也没用。


大概是当教室只剩你一人时已经过去一些时间了,所以你刚趴下没几分钟,就听到了一个声音:“严熙?”


抬头一看,是严浩翔,你慌忙地拿纸擦眼泪,不想让他看见,但这已经是徒劳了。


“怎么还不回宿舍?你怎么了?怎么哭了?”说着向你走来,坐在你前桌的座位上,面对着你,“怎么了?”


“没事。”


“都哭了还没事?是因为考得差吗?”


“嗯。”你不想说太多,就让他这么认为吧。


“这有什么,一次失败而已,我也没说你啊,要相信自己下次一定能考好。没事的。”说着他还摸了摸你的头,这是之前都没有过的行为,你们都是很有分寸的人。


你被他的动作吓到了,愣了一下,回过神时他问你东西收拾好了吗,好了他送你下楼。


你说还没有,之后连忙起身将书收好,不敢耽误太长时间,他在一旁也起身站起来不再坐着,说:“不用急,慢慢来。”


收拾好后,等你出了教室,他把电都关了。走到了一楼,他最后嘱咐你好好休息,便向他的车走去。

08


你回到宿舍,其他人也还没睡,不过也差不多了,宿舍也快熄灯了。


“佳佳,你说我怎么了?”


宿舍几个人知道你家的事情,从来不请假的你上学期快期末的时候突然请了一个星期的假,因为是好朋友,所以也有告诉她们原因。


“嗯?怎么了?”杨佳佳本来要上床睡觉了,听到你跟她说话又停下爬上铺的脚,下来跟你说话。

“怎么我变得这么脆弱这么爱哭了?”说着声音里染上哭腔。


她见状立刻拿纸给你擦眼泪,跟你说:“哭怎么了,很正常的事情啊!没事了,没事了,都过去了。”


她抱着你拍拍你的背,然后帮你把头发放下来,松开你后把发绳套在你手腕跟你说:“好好睡一觉,休息一下,你不是还感冒吗?早点睡。”

她把你送上床给你盖好被子,之后又跟其他几个人使了个眼色,拉上窗帘关灯睡觉。

学校下午5点50分到7点30分这个时间段给学生吃饭以及洗漱,7点40开始晚自习,这晚上9点20分结束晚自习,宿舍10点熄灯。


以往你都是很快入睡的,但这些天竟有些失眠。

躺在床上,想起之前杨佳佳跟你说过的她父母的故事。


她的父母都是老师,她爸爸之前是她妈妈的老师,她妈妈为了追她爸努力学习,最后在她妈妈的不懈努力下,他们在一起了。


你想到了严浩翔,你和他算什么呢?人家只是把自己当学生,自己却动了心。还好,还不至于陷太深,只是一点苗头,压下去就好。

他只是你的老师,你也只是他的学生,没什么特别的。

你们的相处过程中,都是蛮正常的,没有什么越界的行为,只是他刚才的举动是为什么?大概只是安慰吧,人家并没多想。算了,不想了,当做什么都没发生吧。


又想到了母亲,一想鼻子就发酸,想哭但不能再哭了,今天哭了很多次,眼睛已经酸痛酸痛的了。现在眼睛估计很肿了,不能再哭了。别再想了,睡觉吧。


09


之后的日子每当有负面情绪你就去学习,转移注意力去做别的事情,努力调整好自己的状态,很快期末考试考完了,这一学期算告一段落,下学期就是高三了,还见得到他吗?


刚考完是周末,你在这期间去剪了一个短发,整个人看起来更成熟了。

回校日那天,同学们看到你还开玩笑说你是哪个班的。


语文老师先来教室里说了一下暑假作业,其实只要不是班主任,回校日都可以不来的,事情可以交代科代表,学校也有一张表统计了各科的作业。所以语文老师为什么会来?不过很快你知道了原因。


“在这里我要宣布几个好消息。”


“首先,严熙同学的作文在作文竞赛中获得一等奖。”话音刚落,教室里便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之后还有其他几位同学获奖,不过只有你是一等奖。


语文老师后面再次表扬了你,她说她就知道你能得一等奖。还夸你的新发型好看。

你并没想过那篇文章修改后能获一等奖,你只知道修改作文的过程中你不止一次落泪。你可以不要这个奖项只要母亲回来,但事情已经发生了,不会改变的。

10


语文老师走后,严浩翔来了,他点名让你过去,还让班长管一下班里的纪律。


你跟着他去办公室,路上他说:“你剪短发了!挺好看的。”


“谢谢。”耳朵有点红。


只是你没发现他看你的眼神里多了一些心疼的存在,并不是心疼你剪短发,而是因为他看了你的一等奖竞赛作文。

之前他一直以为你是很开朗的,只是太好强会因为成绩不好哭,看了那篇作文后,他对你有了一个新的认识,你能够做到经历苦难后依然笑看生活,这一点是令他也佩服的,也是令他心疼的。


到办公室后帮他处理一些要发给同学的资料,在数资料的时候隔壁张老师进来办公室,看到你的短发后说:“剪短发了啊!怎么这么想不开?”


“emm,图个方便。”


“啪。”你看到严浩翔把一本书卷起来打了一下张真源的手臂。张真源吃痛叫了一声。


“你别听他的,是好看的。”


张真源立刻说:“我没说不好看啊,开个玩笑嘛。”


你低头笑了笑,没说什么。有种被他护着的感觉,你承认,你很开心!


“我下去拿个东西,你继续,好了的话就按我说的去发给他们。”严浩翔跟你说完就出去了。


这时张真源又跟你说:“老师刚才真的只是开玩笑的啊!别往心里去。”你笑笑说没事。


“你这学期物理还可以再加强,再提高一些,不过也不错了,继续努力。”他接着说。


“谢谢老师,会的。”


正好现在你可以问一下张老师他们下学期会不会再教你们:“老师,你和我们班主下学期还教我们吗?”

“我也不清楚,看学校安排。”


“好吧。”希望还是严浩翔和张真源教你们。


11

你整理好资料就回到教室了,在你发资料的时候严浩翔提着一大袋东西走了进来。


等你发完资料回到座位后,他开始说话。

“大家现在来看一下第二次PK的结果。”说完在电脑上打开一个文件。

是的,第二次月考后又组织了一次PK榜,也就是期末考前。看来他是只在大考前弄这些,上次是期中考,这次是期末考。


“相比较期中考名次进步前三以及年级前十,我都有奖励。”


完了,这次你是真的没有了,比期中考进步,你期中考年级第九,进步空间本就没多大,而这次是第二次月考退步后又进步,能进到50名以内就谢天谢地了,哪里还敢想年级前十。


果不其然,这次没有你的名字了。只能看着别人手里的一大桶星球杯羡慕了。


但就在你以为已经结束的时候,严浩翔却又念到了你的名字。


“严熙,我们的科代表,一直帮老师做事情,也辛苦了。”

他说着从袋子里拿出了一个小熊图案的盒子,让你上来拿。

你再次错愕地起身上前道谢拿过,为什么是“再次”,因为上一次你拿到那桶爆米花也是出乎你的意料,这次这个不知道是什么东西的也一样。


盒子不小,有点分量,回到座位后,在周围人好奇的眼光中打开。哇!满满的大白兔奶糖唉!你给周围几个同学每人分了几个,心里感到很开心。


“班主也太好了吧,要是生物老师也这么好就好了。”生物科代表酸酸地说。


你笑笑,拿了几个安慰他。


12


等到一些该交代的事情都交代好了后,严浩翔让一些同学留下来,其中就有你。


等教室其他人都带走了后,严浩翔就开始跟你们说一些事情。因为你们这些人里,有优等生,有临界生,也有不稳定生比如你就是。


就跟朋友聊天一样,每个人说一下自己的薄弱科目以及想怎么提升,到你的时候,你说:“没几科好的,不稳定。”


严浩翔看了一下成绩单,转头跟在你前面发言的几个男同学说:“你们看看,人家多谦虚。”


又跟你说:“不过不稳定是真的,严熙,假期可不能松懈啊,上次骗我爆米花,这次不能骗我糖啊!”


“嗯,明白。”

13

之后他又跟其他人说了一些事情,就让你们回家了。同学嘱咐你关灯,你知道他也会来教室看看有没有关电,所以故意没走太快。


“严熙?怎么还不回家?收拾好了吗?我送你下去。”

“好。”

路上,你问他:“老师,高三你还带我们吗?”

“现在我也不清楚,听学校安排了。”好吧,是和张老师一样的回答。


“不过就算我不教你们,你们也要好好学知道吗?”


“嗯,知道了。”


“严熙,老师期待你创造属于你的辉煌,就像期中考试那样。你有这个实力,也足够努力,我相信你。”

“谢谢老师。”

“好,那再见。”已经到1楼了。

“老师再见。”


他往教学楼东边的停车场走去,你看了几秒他的背影,之后往校门口走去。

不知道为什么,有点伤感,心情有点低落,原来一个学期这么快就过去了啊!如果之后他不再带你们班,你和他还会有交集吗?

你并没有杨佳佳的妈妈那么勇敢,你没勇气去表明你的心意,如果下学期他不再带你们,你也没勇气去找他,你只是一个胆小鬼。之前不敢承认这份感情,现在承认了却可能再没机会了。


他是星星,你是太阳,永远有距离,永远无法在一起不是吗?


14


暑假,父亲要出差,一位表姐刚好要来这边玩,就暂住你家了,和你睡一张床,顺便照顾你。


这位表姐叫宋莹,是自媒体工作者,再具体一点就是塔罗师。平时录一些大众占卜视频,也接一些私占。


她本身是上海戏剧学院毕业的,所以也会拍一些剧什么的,这个暑假她想专心看牌,刚好休息前最后一个通告在你住的城市,所以来你家住一段时间。


宋莹来的时候你父亲已经去出差了。所以就剩你一个人迎接她。她来前跟你说会拿相机拍摄,后期给你马赛克。


开门就是一个大拥抱,“小熙妹妹,我来啦!”


“咳,松手,快被你勒死了。”


她手上拿着相机,故作可怜状说:“唉,好难过,这么久没见,你难道不想你迷人大方善良美丽的宋莹姐姐吗?”

你并不配合她:“不想。”

“那我走?”她提着行李箱作势要离开,你可不惯着他:“慢走不送。”


她也不玩了,还是老实地进来了,边走还边吐槽你:“哼,无情的女人!”


她的这期视频如果只有这一段当然不行,于是在介绍你之后,说要给你占卜。


她对着放在桌子上的摄像机说:“朋友们,我们现在来给小熙妹妹占一下塔罗,占什么好呢?你想占什么?”

“说实话我不想测。”


“哎呀别这么冷漠嘛,放轻松,放轻松,谈过恋爱吗?”

“早恋是不好的。”

“确实。”

“那你还问?”


“这不是为后面铺垫嘛,来,姐给你占一下桃花运啊,方便你高考后高三毕业找对象。”洗牌中。


“……你还是先想想你自己吧,自己还单身呢。”


“唉,话题跑偏了,我来抽一张牌看看你和你未来伴侣的爱情是什么样的。”

抽出一张牌。


“哇哦!”她看起来好像很激动。


“这个女人又开始大呼小叫了。”你扶额。


“星星牌正位唉!挺好的!虽然有异地的可能,但也很好,异地恋也是爱情啊!”


“什么意思?”


“你和你未来伴侣可能会有一段时间是异地的,不过熬过这段时间之后就可以长长久久在一起了!我看到你们在一起很幸福!”


“他现在在哪我都不知道。”


“不急不急,他在来的路上,你也在奔向他的路上。”


可如果不是和他,我想象不到我会和谁在一起幸福生活。


“还有一点,暗恋没结果,遇到后要把握机会,勇敢一点。”


“不要不敢想,一切皆有可能。就如星星和太阳像是永远都不会出现在同一片天空,但只是我们看不到并不能证明他们不在同一片天空。这也是星星牌的含义之一。”

不是吧,连你之前的内心OS都回应了,你认为星星和太阳永远无法在一起,她却告诉你一切皆有可能。

“想看看他长什么样吗?”


“不想。”如果说出来的特征不是他,你想你不会再相信塔罗。

但她还是抽了一张牌,“哇!星币国王!很白的一个人,很优秀。”

他确实很白,也很优秀,他真的很好。

宋莹看你没反应,以为你真的不想听,就收起了牌。收牌的时候她听到你说了一句:“还挺准。”

宋莹听到你这么说,仿佛明白了什么,立刻过来闹你,“熙妹这是有喜欢的人啦!谁啊谁啊?”

你连忙摆脱掉她,“不告诉你。”

“朋友们,我表妹有喜欢的人了!而我却没有,这合理吗?这不合理!不过说认真的,喜欢人可以,不要影响自己的学习就好,恋爱咱等毕业后再谈啊熙妹。”


“我知道。”


“中午吃什么?”


“你想吃什么?冰箱没什么菜,要做饭得去买菜。”


“那你前两天是怎么过的?”


“点外卖,或者出去吃,要不然就自己煮面。”


“你的才华但被你浪费了!你不是会做饭吗?”


“做饭可以,但我懒得洗碗。”


“这样,我在这里住的这些天,你做饭,我洗碗,怎么样?”


“就等你这句话了。走,出去买菜。”


“好家伙,原来你都算好了啊。”


15

商场里,宋莹经得工作人员同意后拿着相机在拍,你带上口罩,后期也就不用马赛克了。


“你想吃什么?”你问宋莹。


“我想吃糖醋排骨、番茄炒鸡蛋、宫保鸡丁、土豆牛腩、炸猪排还有麻婆…”


“停,你这我一天可做不来,你也吃不完,我们先把食材买了,回去后再慢慢吃,也省得天天都要来买菜,菜也得买点,不能光吃肉了。先把菜买了。”怎么感觉是你在照顾她呢?令人头疼的表姐,唉!

“好吧,菜的话我想吃麻婆豆腐,再买几个番茄,其他你看着买就好。”


“行。”

买菜的时候,用宋莹的话说就是你简直化身一台说话机器,一直在说有关菜和做饭和健康的事情。


例如“这玉米不错啊挺新鲜的,可以煲玉米排骨汤喝。”“你吃菜花吗?菜花健康啊!”“萝卜也不错,吃过炸萝卜糕吗?没吃过,那你一定要试试。”

买鸡蛋的时候你直接拿起两小篮鸡蛋往购物车里放,一小篮筐是十个,宋莹说不用这么多吧

你说:“西红柿炒鸡蛋,炸鸡蛋,鸡蛋羹,米酒枸杞红枣蒸蛋,蛋饺,蛋饼,这哪一样你不吃,水煮蛋你不吃,但是我吃啊,我还长身体呢!我拿这些还不够呢!”


宋莹听你这么说完觉得好像有点道理。


你听到一声嗤笑,不是宋莹的声音,是个男声,抬头看到对面,是严浩翔,还有张真源也在旁边。

你不知道是哪个人的笑声,但你觉得是张真源,因为你抬头的一瞬正看到他用胳膊肘碰严浩翔示意他看你这边。

严浩翔在他示意后看过来,视线相撞。


他的眼睛真的很好看!


他也在这买菜吗?以后可以多来商场买菜,说不定能遇上他。


你向他们微微弯腰鞠躬,他们向你点了一下头。


宋莹看到后小声问你:“你认识那两个帅哥?”


“人家带着口罩你怎么知道帅不帅?”


“我也说不清,就是直觉他俩是帅哥。你认识?”

“他们是我的老师,左边那个还是我班主任。”


“你们学校老师这么年轻吗?”

“不是,他们刚来教书,还有其他一些老师也是,大部分老师还是没那么年轻的。”


“实习吗?”


“已经过了实习转正的。”

“不用过去打个招呼吗?”

“刚刚不是点头了吗?”


“行吧,礼节到了就好。”


16


买完菜买完肉就准备去结账,父亲给足了你生活费,但宋莹抢先付了款,她说白吃白住不太好,而且她已经有工作了,让我把我爸给的钱留着自己用。


你们是走路来的,因为小区离这不会太远,走10分钟就到了。但是这么多东西,提回去也不容易啊。


10分钟的路程打车太浪费钱了,所以你们打算坚持一下,回家就可以吹空调了。就在这时,身后传来一个声音。


“严熙。”


你几乎是一瞬就听出是严浩翔的声音,转身看,果然是。


“班主?怎么了?”其实你更喜欢叫他班主,当然也会叫他老师。

“我帮你们提吧。”

“不用不用,你们自己也有东西。”

“你张老师拿着呢,没事,给我吧。”

他右手接过你手里的东西,左手又礼貌地向宋莹示意,宋莹本来是跟你一起推脱的,看你的被接过后就也交给他了。


他把你们的两袋东西并在一起一只手拿,另一只手拿手机,还有一个东西不知道是不是车钥匙。


“等等我啊。”后面传来张真源的声音。

“严熙你们是坐车来的还是?”


“我们走路来的因为比较近。”


“那一会儿我和张老师送你们回去,省得你们费力走回去了。”


“谢谢老师。”恭敬不如从命,你也不想顶着大太阳走回去。今天你穿的还是T恤加短牛仔裤,要真走回去一定晒黑。

说这几句话的时间张真源已经跟上你们了。


“这位是我表姐,自媒体工作者,”


“你们好,我叫宋莹。你们怎么称呼?”


“我叫张真源,是严熙的物理老师。”


“我叫严浩翔,是严熙班主任,教化学。”


“我现在在拍视频。后期给你们马赛克。”


“你是做什么方面的视频的?”张真源问宋莹。


“塔罗占卜这一方面,偶尔也拍剧。”


四个人,张真源和宋莹走在中间聊天,严浩翔走在张真源旁边,而你在宋莹旁边。你总是会时不时看一下他,真的明白了宋莹那句话,有的人戴口罩也觉得帅。

他发觉有人看他,转头看过来,你快速收回视线,害怕被发现。其实你知道会被发现,但你就是忍不住想看看他,这和第一次看到他时的心境是不一样的。那时是无意看到,现在是有意想看。

在车上,你和宋莹坐后座,她和张真源还是聊得很开心,像遇到知己一样,而严浩翔则开车,你则安静地坐着。上车后他们就摘掉口罩了,你和宋莹也一样。你坐在后座的右边,正好可以看到驾驶座的人。


你看着他的侧脸,洁白的皮肤,高高的鼻梁,性感的嘴唇,一双有神的眼睛好看极了。


越来越喜欢了怎么办!之后还能经常看到吗?


短暂的快乐很快过去,他送你们到了你说的小区门口。


“需要帮你们拿进去吗?”


“不用了,不用了,已经很麻烦你们了,谢谢你们。”


“那再见。”


“再见。”


17


你不知道宋莹和张真源怎么样了,你只知道那种痛心的感觉又来了,你不知道你和他的缘分是深还是浅,深还好,如果浅,你会很痛苦的。就像现在一般。

这是你初中时暗恋隔壁班班长都没有的感受,因为那个隔壁班班长和你不熟,都不一定知道你叫什么,所以没什么交集,你也没多用情在他身上,所以上了高中后就忘了。

可严浩翔不一样,他对你很好,你们很熟,他看过你的辉煌,也看过你的落寞。


他一直鼓励你,一直关注你的学习,他那么优秀,你怎么会不动心?你怎么会那么快忘记?你不会不动心的,你从他安慰你那天就明白自己动心了,或许在更早就动心了。


你害怕你对他只是感激和依赖所以不敢承认,可回校日那天,你看着他的背影,那种痛心的感觉让你明白这就是喜欢。


之前你看到父母的背影痛心,想的是要好好孝敬他们;可你看到严浩翔的背影痛心,想的是他以后的人生里,会遇到他爱的人,和他爱的人白头偕老,可那个人不是你。

你喜欢他,喜欢他的容貌,喜欢他总是守分寸讲礼节,喜欢他在你失落时给你鼓励,喜欢他对你的偏爱,喜欢他护着你,喜欢他的细心和体贴,喜欢他和你之间别人不知道的默契。


可是你不知道他喜不喜欢你,可能只是对科代表的偏爱,或许他对他的下一个科代表也是这样,或许他对每一个学生都是这样,只是你太敏感了。


你现在才上高三,他大学毕业,高三一年加大学四年,他比你大五岁,会不会觉得你很幼稚?

“熙妹!熙妹!嘿!熙妹!”


回过神听见宋莹在喊你,“怎么了?”


“熙妹你怎么了?魂不守舍的,跟失恋了一样。”

塔罗师连平时说话都这么准的吗?你刚刚确实有失恋的感觉,因为不知道下学期严浩翔还会不会教你,不知道你们缘分深浅,感觉这个恋爱还没开始就结束了,真就是失恋的感觉。


“没事。”


“nonono,等回家我给你占一下如何突破当下的困境。”

一回到家,她就抽了几张牌起卦,最后结论就是要动起来。


他那么优秀,你也要变得更优秀,确实要动起来。


于是之后的日子,就正常过,你搞学习,宋莹拍占卜视频,有时候也直播,只要她一直播你就戴口罩,弹幕全是“妹妹包养我。”然后宋莹就会嘚瑟一下,和粉丝相爱相杀。

暑假没再见到他了,买菜时没遇见,和宋莹出去玩时也没遇见,他会不会忘了你呢?


家长群里他设置了隐私权限,所以也加不了他的微信,私聊只有打电话或者发短信,早知道应该向他要微信的。还有机会吗?

18


暑期快结束时,宋莹要回去了,她临走前告诉你说:“万事都要等待,别急,花还没开。大家都在成为更好的自己,只为了彼此的未来。


还强调了一句:“别人暗恋或许有结果,但你没有,暗恋没结果,想要就要把握机会,勇敢一点。当然,不要影响学习。”


最后是一句:“还有,小熙妹妹,你真的很不懂隐藏情绪,心里想什么全写在脸上的,如果你在喜欢的人面前也这样,其实也是一种勇敢。”


你想她说得对,在熟悉的人面前,你的情绪不会隐藏,同样是熟悉的人,他却除外,你还不敢向他表达爱意。

倘若要他明白你的心意,那一定是你鼓起了巨大的勇气向他表明心意。


可事情绝不是说说那么容易,勇气也不是说说就有的。


19

开学了,来到高三教学楼对应的理4班的教室,你依旧是第一个来的,看到课桌和椅子上都有灰尘,得亏你有先见之明带了抹布,要不然那么脏怎么坐。


你先用纸巾擦了一张椅子先把书包放好,然后拿着抹布打算去办公室门口的洗手台浸湿来帮大家擦桌子。

办公室在这层楼的最左侧,从左楼梯上来后就是办公室,从左到右依次是办公室、1班到4班。办公室右楼梯上来数第一间教室就是你们班。


你走在走廊上,走过2班时,隐约看到楼梯上有人走上来,当你走到1班时,那人已经上来这层楼了,是严浩翔!是他!你悬着的心放下来了。只是还不敢确定,可能他教高三却不是你们班。


他也看到了你,在你喊他老师后也微笑跟你打招呼:“你还是这么早。”


“生物钟固定了,到点就睡不着了。”你回答。

“你这是?”


“噢,我想着擦一下教室的桌椅,一个暑假了比较脏。”

“真棒!辛苦你了。对了,还得辛苦你再当一年我的科代表。”


“不辛苦不辛苦,我很高兴。”


感谢老天保佑,感谢菩萨保佑,谢天谢地还是被他教。


20


日子就这么一天天过去,你不敢向任何人说你喜欢他,你藏得很好,连杨佳佳都骗过了,差点就连自己也骗了。

明明暑假的时候心里还一直想着他,十分肯定对他的爱意,现在却又不敢承认了,为什么呢?

因为有一天,你在走廊上背书的时候,看到办公室门口他和一个女人面对面说话,他背对着你,那个女人戴着口罩和你对视了一次,你几乎是一瞬间,就回到了教室。


一种难过委屈和羞耻的感觉涌上心头,为什么?那个人是他的女朋友吗?又或者说是妻子?可是明明给你的感觉不像是结婚了的啊!也不像是有女朋友的人啊!


等等,不一定,他很优秀,喜欢他的人也一定很多,不仅仅是你周围的同学会喜欢,还有他那一辈的人也会喜欢,毕竟你们差了起码五岁不是吗?他比你多经历的这五年里怎么可能没有桃花呢!


他那么细心体贴,做事又严谨认真,怎么看怎么成熟,有伴侣并不奇怪。


是你太笨了,笨到以为他只看得到自己,笨到以为和他够熟了,笨到以为他单身。


如果不是刚刚那一幕,你还继续喜欢他的话,不就是第三者了吗?贱不贱啊!

你大脑里想着以上种种,心好痛,自嘲、羞愧、失落在鞭打着你,一时间竟流出下了眼泪。


杨佳佳看到你眼睛里流出眼泪,眼泪滚落,泪痕挂在脸上,整个人是愣住的,像被什么吓到了。


“严熙!你怎么了?严熙!”


你回过神,用手擦掉眼泪,说:“没事,想起昨晚做的噩梦了。”你没说实话。


“没事吧!什么噩梦这么


“没事了。”


上课铃响起,你扯出一个微笑对杨佳佳说:“好啦我没事,上课了。”边说边推着她去她的座位,之后又回到自己的座位。


你想让自己冷静下来,却发现刚刚那个画面一直在你脑海里出现,越想越觉得自己不该喜欢他,越想越觉得之前的爱意都白费,越想越委屈。越想越要哭。原来到头来还是自己在自以为是!


流泪,又擦干,同桌问你怎么了,你只说没事。


以至于张真源一进来就看到你微红的眼睛,眼角还有一点泪花。

他愣了一下,出于职业素养没说什么,继续上他的课。

你在他正式上课后压下自己的情绪,认真上课。


下课后,张真源收好课本准备走时看了你一眼,没说什么就出去了。


你在害怕他会不会告诉严浩翔你刚刚课前的反常。不过从之后严浩翔的行为来看,应该是不知道这些事,张真源应该没告诉他。


后来的一段时间你很少再主动去找严浩翔问题目了,其他老师照旧。


有一次找张真源问题时,你问了他一句:“老师,你和我们班主是不是都结婚了?”问的时候带上张真源一起问,这样不会太奇怪。


“没有啊,你听谁说的?”


“没有吗?我之前看到我们班主不是和一个很漂亮的姐姐在说话吗?”


“姐姐?你们班主的姐姐确实来过一次,但是他并没有结婚,连女朋友都没有。还有,整件事情好像和我没什么关系,带我干嘛?”他反应过来了。


“哦~你竟然敢打你班主的主意啊严熙同学。”他打趣着说。


“哪有,别乱说,我只是好奇问一下。”

“这样吗?我相信你。”他故意说反话,满脸写着“你看我信你?”

你也看出他在说反话,满脸“威胁”警告他说:“张老师你可别乱说啊,别把我问你这个事告诉任何人。”


“哎,我是老师唉!”


你瞪着他,再次说了一遍不要告诉别人尤其是你班主严浩翔,他也不再打趣了答应你不说出去。


和张真源这次谈话之后,你舒服多了,那种仿佛做了第三者的羞耻终于没了,喜欢一个人本身没有错,但如果会破坏别人原有的幸福,自己也别想好过,宁要尊严也不要不道德的爱情。


你可以继续喜欢严浩翔了,你太开心了,开心得将你喜欢他这件事告诉了杨佳佳。


她听后表示:“虽然我妈和我爸也是师生恋,但当我听到你这个消息时我还是被震惊到了。”


不过很快她就冷静下来,跟你说:“我确认过,严老师确实是个不错的人。但是现在学习更重要,我个人认为你等毕业再表白比较好。”

她说得在理。突然想起宋莹的话:“万事都要等待,别急,花还没开。”


于是之后你又像上学期一样经常去找严浩翔问题目,势要把化学学好,其他科也不能差,也要学好,你要变得更出色,让他看到你更耀眼的光芒。


 21


杨佳佳说你像打了鸡血一样。


以往你早上是5点半起床,现在是4点起床,依然都是晚上11点睡。


以往你每天晚上吃饭前会去操场进行体育锻炼10分钟,为了不让自己上课没精神,现在你多5分钟跑步。


以往你会按时吃早饭,现在有时候不吃早餐就只喝杯速溶咖啡。


这么做效果确实好,你连续两次考试都是年级前十,但是这也影响了你的身体。


有一天课间操,活动还在进行中,你就突然倒了下去。你只知道当时你的头很晕,看东西越来越模糊,站不稳,最后就向后倒去,后面的同学及时扶住了你,之后发生了什么就记不清了。


醒来是在医院里,你看了一下周围,左右两边的帘子拉上了,应该也有病人,你的手上在输液。


这时候你的父亲走过来,见你醒了,问你渴不渴,你点点头,他给你倒了一杯水,坐在病床旁的凳子上,开始跟你说身体健康上的事,又让你注意身体,不要过度劳累,学会劳逸结合,你就静静听着,时不时应一下。


一个电话来了,他出去接电话,回来后,你跟他说你要回去,你要学习。

他不同意,跟你说你现在需要休息。


说话的时候严浩翔来了,问你好点没,你回答好点了。


父亲见严浩翔来了便让他一同劝你好好休息,严浩翔也同意这点,他让你不要担心,这两天的课程老师会发群里,用电脑跟上就好,两天后就是周末,回家再休息两天再回学校。


你之后两天是在医院里度过的,看着老师们的PPT,自己学习。


期间语文老师和英语老师也来看过你,她们听说你进医院后很震惊,第二天下班后就来看你了。语文老师教训你说一定要吃早餐,和英语老师两人苦口婆心说了很多,之后就回去了。


父亲这些天都在照顾你,你跟他说真的没事他不听,硬是推了这几天的事情陪着你。严浩翔每天都会来一次,给你讲讲题。


回到学校后,每天早上你都是拿着早餐去教室吃的,因为你够早,所以很多时候快吃完了才有同学来,严浩翔来得也够早,所以盯着你每天按时吃早餐。他说他自己在家吃过了。

22


一天,你去找严浩翔问题目时,他问了你一句想考什么大学,你说你想当老师,想去师范类学校。


他问你想当哪科的老师,你说生物。


“我还以为你会说化学。”他开玩笑说。

“化学不是有你嘛。”

“有我怎么了?”

“你把化学教那么好,我望而却步。”


“你的意思是说生物老师教生物不好?”举报,他刁难你。

“不是这个意思。”

“哈哈,我知道,你还是更喜欢生物。”他不再难为你,继续讲题。

你确实更喜欢生物,但你也喜欢他,所以也喜欢化学。只是他不知道。


23

很快时间就过去了,高三第一学期里,你凭努力保持在年级前十,这比高二时要吃力,因为高三大家都很拼,没人敢松懈。

你也顺利又拿到了两次严浩翔奖励的零食。从下个学期开始,第一次考试就是结业考,后面就都是模拟考了,竞争压力更大。


各科老师对你的要求就是稳住,不要乱不要慌,就一定能行。

除夕夜大年晚上,你给各个有联系方式的老师都打了电话,小学初中的几个老师也问候了一下。最后,就是严浩翔。


“喂,老师新年快乐,我是严熙。”


“新年快乐,我可很早就看到你张老师发消息跟我说你打电话给他了,怎么我是到现在才打过来啊?”一如既往地逗你玩。

“啊?这不是越重要的越后打嘛,就可以用打更久啊!”为什么给你一种在哄他的感觉。

“祝严熙同学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幸福快乐、学业有成,要学会好好照顾自己。”

“也祝老师平安快乐、事业有成、越来越帅气!”

“你对张老师也这么说吗?”


“当然不是,我只祝我的班主越来越帅!”


“乖,去玩吧,这两天可以稍微放松一下,放松后就要继续专注于学习了。”


“我知道。”


“好,那就这样吧,再见!”

“老师再见!”


24

高三第二学期学业繁重,各类事情多得不得了,全科都进入总复习,所有人都处于一个紧张备战状态,你没太多时间去想怎么向他表明心意,其实你觉得他应该能感受到,只是不说。


你们中间像有一张窗户纸一样,谁都没捅破,直到————


距离高考还剩一个月的时候,学校进行了四模,在帮严浩翔一起整理成绩单的时候,你很突然地问了一句:“严老师有喜欢的人吗?”


严浩翔被你突然的问题吓到,说:“为什么问这个?”


“因为我喜欢你,我想知道你喜不喜欢我。”


这个直球打得他猝不及防,他看着你,看了几秒后才回话:“严熙,你要知道,你现在应该以学业为重,先不要想这些。”


“你不用担心我的学习,你是班主任,你最清楚我的学习好不好。”


他确实在对你的学习无话可说,但还是要劝你。


“我们并不合适。”


“没试过你怎么知道不合适?”


“严熙,你并不了解我,我也并不了解你,这就是不合适的最好证明,如果明知不合适非要在一起,到最后还是会分手,以不合适为理由结束的爱情大多都不成熟不值得。”

你听了他的话,不知道该回什么。

他又接着说:“你还小,你不懂什么是喜欢,可能你对我并不是喜欢,只是依赖又或者是新鲜感,所以不要再提这件事了,未来你总会遇到那个对的人。”

原本上一句话你觉得还是中肯的,可是这句话你却不认同,他千不该万不该都不该怀疑你的爱。那是你无数个夜晚冥思苦想反复确认的,那就是喜欢!没有错!


你没再说话,忍着委屈,快速地把剩下的几张成绩单填好,弄完把东西放在他办公桌上就准备离开,离开之前你说了一句。

“严老师,我知道你想拒绝我,但是你不应该质疑我对你的喜欢!我是怕没机会说所以才现在说,喜欢你是我的事,你只需要知道就好。”


说完你就出去了,你从来没用这种语气和老师说过话,算是豁出去了!好在刚刚办公室没有别的老师。


你把这件事告诉了杨佳佳,她跟你说:“我希望你不会为自己的选择后悔,如果真的确定了,那就去勇敢追吧,当然前提是不要影响到学习。”


其实周围人都或多或少能看出来你喜欢严浩翔,一说起他你的眼睛里全是光,几乎每天都去找他问题目,只要有他在,你会一直看着他,眼睛里满是爱意。


严浩翔也对你很好,但他对隔壁班的科代表(男生)也好,他奖给你的大白兔奶糖那个人也有,只是其他pk奖励是你们班自己的,因为他只是你们班的班主任。隔壁的班主任是张真源。

所以周围的人也不敢确定他对你是什么态度,更多是觉得你们成不了。


你并没有因为这些而丧气,也不再轻易哭泣,你几乎是拿出来毕生的勇气去追他。


依然每天去找他问题,他看到你来是正经事情还是会帮你的,而每每问完你当天不懂的几道题后,在走前都会跟他说一句:“严老师,今天我还是很喜欢你。”


而每次你一说完,他都会脸红,然后告诉你要好好学习,一旁的张真源一直在旁边看戏,是的,你已经无所畏惧了,看到就看到,你不管,你就是要把爱说出来。

但老师里也就张真源知道,班里同学的话基本上都明白你喜欢严浩翔,只是不知道你这么勇。


高考前一个星期,你在晚自习结束后去办公室找他,你问他:“严老师,毕业后,你愿意跟我在一起吗?”


他静静地看着你,很久很久,就在你以为你又要被拒绝时,他说:“等你考完我给你答复。”


那晚在宿舍你激动得睡不着觉,一直在那手舞足蹈,还是在杨佳佳的“威压”下上床睡觉的。尽管你并不知道这个答复到底是好是坏,但至少他不再逃避了。


25

高考完的那天晚上你打电话给他,他说:“严熙,我比你大五岁,你明白吗?”

“我明白,但这不重要。我喜欢你就够了。”

“如果在一起,未来我们需要一起面对许多问题,你是认真的吗?而且我在恋爱方面没什么经验,你真的愿意吗?”

“如果我不是认真的,从一开始你拒绝我我就会放弃了,所以我想跟你说,我非常愿意和你共赴未来!”


“如果你真的愿意,我同意你的表白。”

“那以后,严先生请多指教!”


“严小姐请多指教!”


“期待我们下次见面,不过在下次见面之前,严先生要不要考虑先加一下我的微信?”


“乐意至极。”


下次见面不知道要到什么时候,所以加上微信可以方便和严先生联系啊!


很快你们就加好了微信,等待严浩翔发送申请时你看了一下朋友圈,最新一条是宋莹的朋友圈。

配文是:我猜,花开了!


配文下面是两张图片,一张是满天星空,一张是塔罗牌里的星星牌。


然后你就收到了她的微信,是一条语音。


“小熙妹妹!首先祝你毕业快乐!其次就是,祝你和严浩翔幸福快乐!”

你想问她怎么知道是严浩翔,你明明没告诉她,但是你看到严浩翔的加好友申请来了就先去给他通过了,之后才问宋莹是怎么回事。


又是一条语音过来:“就我们一起买菜遇到他们那天,我在那天就发现了,你老是看人家,这么明显的事谁看不出来。而且我加了张真源微信,他给我说了你追严浩翔的过程。看不出来啊,这么乖一小孩追起人来这么猛。”


你该想到的,她和张真源关系不一般!

你说你不跟她聊了,要去找严浩翔聊天,她痛心地表示你见色忘姐。

之后的日子里,你和严浩翔聊了很多,聊宋莹给你抽的牌,聊你每天怎么想他,还聊起上次的误会,他听后被你逗得不行,说难怪那时候张真源跟他说你上课情绪不太好。而你也渐渐开始叫他的名字了。


“我真的很喜欢你,真的很喜欢你严浩翔!”


“我感受到了,今后我加倍喜欢你。”


26


在一次视频聊天中,严浩翔的妈妈看到了你,于是拿着严浩翔的手机跟你唠了很久,很是喜欢你,请你去家里玩。


严浩翔对此表示他只是跟他父母说了他有女朋友了,结果他妈就好奇得不得了,干脆在你和他视频时抢过手机,说要和儿媳妇培养培养感情。


你还没告诉你的父亲,因为现在告诉他他肯定会接受不了的,因为他之前信任的班主任成为了他女儿的男朋友,也就是未来女婿,怎么可能接受得了?所以你跟严浩翔决定先谈几年再告诉他。


奇怪的是严浩翔并没有问过你的母亲,后来在一次视频中你问了他,他说他看过你的那篇竞赛作文,不想接你的伤疤。


那是你和他在一起以来,第一次在他面前落泪,他在镜头那边一直安慰你,你问他为什么对你这么好,他说:“因为我爱你!因为我想保护你!一辈子的那种!”你果然没有看错人。

27


后来,你实在忍不住了,跟父亲说去同学家玩,其实是去老师家,或者说是男朋友家,都对。


你是打车去的,到他家所在的小区,下车后就看到他在小区门口等你。


“严浩翔!”


你喊了他一声,之后向他奔去,他接住了你,你们紧紧地抱在一起。这是你们第一次拥抱。


“我好想你,严浩翔。”

“我们不是天天在网上联系吗?”


“这不一样!”


“好好好,不一样。”


“你想我吗?”


“我想你。走吧,我妈还等着你呢。”


“我带了点自己做的蛋糕。”

他摸摸你的头,说:“不用这么麻烦的。”

“毕竟第一次来嘛。”

他牵着你的手带你上去,刚开始的恋爱,双方都还有点小心翼翼。

进门前,他注意到你被他牵着的手稍微用力握了一下,意识到你紧张,告诉你不用紧张。

一进门,就看见他妈妈闻声赶来。你见状连忙打招呼:“阿姨好。”


“严熙来啦!来让阿姨好好瞧瞧,是哪个姑娘看上了我儿子,真是感谢啊!”

“妈!”严浩翔阻止他妈再往下说他。

你觉得好笑,很少看到他这样,看来他们家的氛围很不错很和睦啊!

“阿姨,这是我自己做的蛋糕,第一次来也不知道送什么好就自己做了点。”


“来就来嘛还带什么东西,多麻烦啊,还是自己做的那有心了。多好一姑娘,怎么就喜欢你了呢?”

“哎呀,妈!”


“行行行,我不说了,你去把那水果洗了,我带小熙参观参观。小熙,走。”

你跟着严妈妈逛了逛他们家,很温馨,很大气。严妈妈带着你看严浩翔小时候的照片,跟你讲严浩翔以前的故事,两人说说笑笑直到严浩翔打断。

“妈,严熙,吃水果。”

“阿姨,怎么不见叔叔?”


“他在店里,我和你叔叔有一家小超市,浩翔有时候也会去帮帮忙。”

“那他中午是回来吃饭吗?还是?”

“我们吃完后我给他送过去。要不要一起去看看?”

“好啊!”

严浩翔看你和他妈妈聊得这么开心,也便没说什么,挺好的不是吗?


做饭的时候是你们三个人一起做的,阿姨主厨,你和严浩翔打下手。切菜是由严浩翔来的,他说怕你切到他手,你说你会做饭,阿姨听到后更是欢喜,直言下次要尝尝你做的菜。

严浩翔则说:“你会做饭我也不让你切。”


你问他为什么,他说:“我舍不得。”

说完他自己倒先害羞了,不过你也没好到哪去,脸一下就红了。

阿姨在一边说:“这样就对了,小熙,在我们家都是男人做饭和做家务,我不想让他爸太累,所以中午就我做饭,所以以后严浩翔要是对你不好,你直接告诉我,我和他爸帮你揍他。”


你听了很高兴地应好,严浩翔则说才不会有这么一天。你高兴主要是因为严家的家风很好,嫁过来一定很幸福,你再次感慨你看人眼光好。


吃完饭后你跟着他们去到那家小超市,严爸爸见到你时打了严浩翔几下,“这么小的姑娘你都下得去手。”


你和严浩翔帮店里整理了一下东西,之后回家是严浩翔送你回去的。


你看到严浩翔向他爸要车钥匙,上车后问他这车不是他的吗?

他说买这台车的钱一部分是他的奖学金,一部分是父母给的钱,严格意义上不是他的,但老两口不想开车,觉得没有小电瓶方便,所以大部分时候还是严浩翔开。


钥匙的话家里和超市都有一把,家里那一把没带,那就拿超市这把。


他说将来结婚的时候把这辆卖了买一辆新的娶你,你震惊于他的直白,这么快就想到以后了,就好像当初他妈妈不知道你名字是直接叫你儿媳。这一家人都很好。


你问严浩翔会不会觉得你不成熟,他说:“在外面你已经足够成熟了,在我这可以不用这么成熟,你可以放心依赖我,我会保护好你的,小朋友知道了吗?”


28


你去了华南师范大学,严浩翔也是华师大化学系毕业的。


宋莹当初说的没错,你们会有异地恋,长达4年,也就是你在外上大学,严浩翔则在这边教书。


去大学报道的前一天,你和他在一个公园见面。


你跟他说:“不准在学校里勾搭其他小姑娘知道吗?”


他摸摸你的头,又用手戳了戳你的脸说:“不会的,你放心,我有你这一个小朋友就够了。”


他也跟你说不要在大学里迷恋其他男生,要记得想他!你抱着他说:“我只爱你一个。”


你松开他的时候,看着他的眼睛,说:“严浩翔,有没有人说过你的眼睛很好看。”


他说:“以前没有,现在有了。”


你又往下看着他的唇,他应该也注意到你看他的唇了,应该也明白你的内心想法了。


你问他:“严浩翔,我可以吻你吗?”


他点点头,你上前,嘴唇覆在他唇上,轻轻碰了一下就回去。


他突然拉着你往怀里带,勾起你的下巴,你因为他突然的动作微张嘴,唇部相碰,舌尖相抵,温情缠绵,爱意翻滚。渐渐地你双手搂上他的脖子,他双手环在你的腰上。

大概三四分钟后,你们才停下来,你微微喘气,他笑着说:“这才叫吻,知道吗?小朋友。”

你脸红得不像话,用拳轻轻打了他一下,“坏蛋!”说完就跑开了。


可你怎么跑得过他的大长腿呢?没一会儿就被他追上,又吻了一会儿。从这次公园约会开始,你们都变得更主动了,增进感情的方式也不止牵手和拥抱了,还有时不时的亲吻。


29


之后的大学生活中,你和严浩翔靠手机维持感情,你在努力学习,他在努力工作。你们都验证了那句话:“异地恋也是爱情!”


你一到放长假就回去,回家后第二天就跑去见他,见面的第一件事当然是抱抱啦!


暑假和寒假你经常会去严爸严妈的店里帮忙,当然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可以见到严浩翔,他爸妈也对你喜欢得不得了。

你也见到了他的姐姐,和他长得很像,他姐姐也认出了你,听完你那次的误会后也是笑得不行,她笑着跟严浩翔说:“一个姑娘能够这么喜欢你不容易,要好好珍惜人家。争取早点娶进门。”

严浩翔说等你毕业后就去你家提亲,娶你。


你大学毕业后,回到家里,果然严浩翔第二天就开着新车来提亲了,差点没被你爸赶出去,得亏后妈拦着。不过最后父亲还是同意了,把户口本给了你。


刚开始谈恋爱那年你就在担心父亲一个人在家会不会孤独,后来他向你征求意见找一个后妈,你毫不反对。


因为大学期间你没法在家照顾父亲,大学毕业后就要嫁给严浩翔,所以有个人陪父亲也是好的,只要那个人是善良的并且对父亲好就什么都好说。


你这边同意了后,父亲和那个阿姨的事就顺利了,那个阿姨也有一个女儿,不过比你大六岁,其实还有一个儿子,但是几年前出意外走了,如果在的话比你大十岁,这个阿姨之前也不好过。


父亲和后妈在你大二的时候成婚。


你也有一个亲哥哥,比你大十岁,已经成家了,他是在外地工作,只有逢年过节才带着一家人回来一趟。


你和严浩翔在你毕业后回家第二天领证,国庆节那天举办婚礼,彼时你22岁,他27岁。


伴娘是宋莹和杨佳佳,伴郎是张真源和丁程鑫。


你们的婚礼是有部分拍摄的,一是宋莹的视频,二是丁程鑫的视频,两人都算是公众人物,只是宋莹和张真源(塔罗师×物理老师)已经结婚了,丁程鑫和杨佳佳(电台主持人×医生)是在你和严浩翔之后结婚。你自己也拍摄了一个视频,想纪念一下这场婚礼,从婚前准备到婚礼进行时。


你往日的同学来参加你的婚礼时都带着祝福,高中的同学看到严浩翔还得叫老师,开玩笑说不知道该叫你什么好,最后就是各叫各的,她们依然叫严浩翔为老师,叫你为你的名字。


杨佳佳也感慨,为什么师生恋都发生在她身边呢?她父母是师生恋,她最好的闺蜜和闺蜜老公也是师生恋!

婚礼上,父亲挽着你的手,缓缓走向他,你的眼里充斥着泪水,你的父亲也是,父亲郑重地把你交付给严浩翔,严浩翔接过你的手,替你拭了一下眼泪。

“你们是否愿意,今后无论疾病健康、贫穷富贵,都爱对方、陪伴对方直到永远?

“我愿意!”“我愿意!”


你们在众人的祝福下拥吻。你们是对方最重要的人。

新婚之夜,你至今难忘。第二天你才知道原来小说里说的腰酸腿软是真的。


那一年是你实习后的第一年正式教书,很幸运,和严浩翔同一所学校。他教化学,你教生物。每当你们秀恩爱时,张真源都直呼你们欺负人。

30


后来你也喜欢上拍视频了,严浩翔很支持你,你拍的视频什么都有,最多的是唱歌,每次录时严浩翔总要粘着你听你唱歌。


他说他很早就知道你唱歌好听,你问他怎么知道的,他说是高二下学期开学那天,也就是你们第二次见面那天,那天他听到你唱的水星记就觉得很好听。听他说完你才想起来有这么一回事。


视频发到网上也有很多人喜欢,之前你们婚礼的那个视频是你最高热度的视频,主要是大家都祝福你们,其次是因为有宋莹和丁程鑫的转发以及他们各自拍的视频的热度加持。


结婚第三年,你们有了一个女儿,很像严浩翔,所有人都开心得不得了。张真源笑着说他儿子有伴了。宋莹和杨佳佳嚷嚷着要当干妈。丁程鑫很羡慕,之后他就拉着杨佳佳回家了。


后来,再你们大女儿4岁时,你们有了一个儿子,姐弟俩在你们的教育下关系很好,十多年后姐姐谈恋爱时,弟弟还嚷着要揍那个男人,严浩翔支持他,你拦着。

事业上,你们都做到了各自所在学科的前列,只要是你们带的班,生物和化学排名都是前几名。


你们很幸福,你们都等到了和对方在一起的美好的未来。


宋莹说你和严浩翔的爱情就是星星牌在感情方面的最好诠释。


整个宇宙就像一张大网,每个人都是宇宙里的一个小星星。就算要等待又怎样,我们终能守得花开。


——完——


文中的杨佳佳有原型,是我的好朋友,文中严熙和严浩翔的故事原型就是她父母。因为她父母同一个姓,所以女主跟严浩翔同一个姓。除此之外,文里还有很多事情都是真实事件改编,真实事件并不是说都是人物原型身上发生的事,有一些是我身上及身边发生的事,只是加以改编后放在人物身上。但除了与宋莹有关的事情是虚构的外。


这篇文我加了一些塔罗元素,文中宋莹人物的构建的灵感来源是一位up主:龙女塔罗。龙女最近有一个塔罗剧《星星牌》,当时我这篇文大概码了几千字,看到这个塔罗剧之后就有灵感把这个元素融入小说,希望大家喜欢,也欢迎喜欢塔罗的朋友去关注龙女,很优秀的一位塔罗师。文里一些关于星星牌的见解来源于塔罗剧《星星牌》以及该剧视频下的评论。


因为我是在平板上码完再移到LOFTER的,本来想标一下重点句,但我懒得标太多,所以标几个就好了。


写完后发现什么感情都不容易,上一篇文里主人公最开始没扛住异地,还好善良的我给了he。这篇文里扛住了异地恋,但因为是师生恋,这个关系的突破和转换很困难。我写完后跟我那个朋友说我发现师生恋也挺难的。其实什么感情都有挑战(前提是不破坏他人幸福的感情),所以,还是搞学习吧!


我是初三党,今年很关键,道理大家都懂我就不多说了,这篇之后什么时候再更我也不知道,其他炸人有灵感没时间写,等到明年暑假吧,中考完再说。(还有,上一篇的后续别等了,没灵感)



评论(5)

热度(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