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弥

霖我/感情作家

灵感来源自影视剧《麻雀》,背景设定参考原著。


请勿上升真人!请勿上升真人!请勿上升真人!


照相馆内。


“站住!”


前面穿着大衣的人停下脚步,但并未转身。


“我有话要跟你说。”


“不必了,林小姐,我从不与不堪之人同流合污,这一点我之前就说过了。”


后面的你愣了一下,随即立刻说:“我知道,只耽误你一点时间,此后我绝不会再来打扰你。”


那人不语,思索了一会儿,终于转身,那是一张俊美的脸,带着几分冷冽,微皱的眉头更显得不可接近。


店长见状去隔间给人照相。


“跟我来。”你带着他来到试衣间。


“有什么事请尽快说,说完我们便不再相见。”


你眼里有一些湿意,强忍下去,从包里拿出一个纸袋,递给他。


“阿贺,不,贺先生。这里是先前我给你拍摄的几张照片,现在该还给你了。”


现在你们的关系算不上是对方的什么人,称谓要恰当,礼仪要得体,要体面。


你是最看重分寸感的,所以在遇到贺峻霖之前,你不曾动过心,遇到他,是紧张又孤单日子里的阳光,短暂温暖了你的心。


可如今,却演变成这样的局面,到底不能失了分寸,你们最合适的关系是陌生人。


“不必了,林小姐,照片我可以日后再照。”他作势要离开。


你连忙拉住他,说:“还记得你答应过我的吗?你问我想要什么,我说留着以后再说。现在,我要你收着这些照片,你可以放在家里的角落蒙灰,但一定不要扔了,之后我会找人来拿。”


“既然要拿走,为什么又要放我这?”


“你不用管这些,就当我放在你那寄存一下吧。”


你把东西塞到他手里,说“我不管你现在多讨厌我,不要因为我失了你的原则,答应过的事,要做到。从此我们再无瓜葛。”


说完你提包离开,走出试衣间时你拭了一下眼泪,随后走出照相馆,坐黄包车走了。


你走后,照相馆不远处咖啡馆门外一个人放下手中拿着的报纸,起身离开。


你是林婳,是汪伪行动处第三小分队队长,兼处里医务室的医生。


你在国外进修过痕迹学,父亲当过军人,后从商;母亲是中医师,你因此习得些许医术,父母在你去国外留学前一年因车祸离开人世。


姑姑是行动处处长夫人刘兰芝,姑父就是处长毕忠良。


你原本是无党派人士,但在国外期间,你成为了组织的人,组织借你的身份,派你潜入汪伪行动处,代号和平鸽。


因着你是处长侄女,一般工作也不会太多,第三分队一般是做支援军,你也扮演着一个古灵精怪的同时又有点悠闲的财迷角色。


周末没事的话会去有意思的地方拍照,算是业余爱好。


你回到行动处,在办公室里,看到桌子上的照片。照片上是几只在地上啄食的鸽子,角落处有一只穿着鞋的脚,脚边和空中有一些纸张。


那是你和贺峻霖第一次相遇的时候拍下的照片,当时他的文稿飞落下来,恰巧被你的照片定格住。


也正是因为没有拍到人的正脸,你才敢把这张照片摆出来。


当时拍完这张照片后,你便去帮助他把文稿捡起来。眼睛瞄到最上面一张写着“初稿”二字,大概猜测到是做文字工作的人。


他向你道谢,之后你便问他是不是作家,他脸红着说是,很难为情地说没人喜欢他的作品。


你征得同意后看了看他写的小说,发现并不错,鼓励他要自信,之后你们便聊了起来。


他问起你的工作,以为你是摄影师。你说你是医生,拍照只是业余爱好。


保险起见,你没说你是在汪伪行动处工作,一来自己在外面可以自由点,不必假装顺从于行动处;二是这种工作容易惹人厌,毕竟是为rb人工作;三是你不知道哪一天会不会暴露,所以不能牵扯太多无关人士进来。


你渐渐地和贺峻霖熟络起来,你总能给他很多好的建议和鼓励,他也总能带你去一些有意思的地方拍照。


你们相遇的时间总是在周末,有时候工作日他想来见你,但你都委婉地回避了,以至于他很不解,却也不能说什么。


眼看他对你越来越好,你也好像看清了对他的感情,可是你的身份和任务不允许你动私情。如果把他牵进来,只会伤害他。


局势动荡,你察觉不对,制造巧合让他发现你的工作地,你明白他是一个如此有思想的人,发现你在汪伪行动处工作一定会厌恶你的,果不其然,他跟你决断了。这样,也就不会牵扯到他了。


在那之后你没再与他有交集,可就在刚刚,你在照相馆遇到了他,你借此机会将照片拿给他,装照片的纸袋里面,还有一个火柴盒大小的相机。


你很喜欢他的一篇小说,里面男女主因为时代背景和各自道路的不同,纵使相逢,最后也只落个令人唏嘘的结局,可这才是最合理的。


你喜欢他小说的原因之一,是他的笔锋总是能很恰当地写出符合常理的故事,不会因为慈悲而给予好的结局,他笔下的人物有灵魂,是复杂的,而不是非黑即白的。


你曾以为他太悲观了,他说,“可这就是现实不是吗?”


他是一位现实主义的感情作家。


如今,在这硝烟四起的乱世,你们也只能是两路人,如他小说里的描写一般:


“雾中迎来,便在雾中失去,日落后,各自有路走,白马非马,我们的黎明不是黎明,我们从不曾拥有过彼此。”


代号为医生的同志李小男已经暴露,现在被关在牢里受审。


你身为麻雀的另一个上级,原本是你们三人会面的计划被打乱,因为医生的线人被抓,背叛了你们,你和陈深因为跟队去抓李小男,而躲过一劫,但和平鸽的存在也被知晓。


你和李小男互相知道对方,你们是知道麻雀是谁的,如今只有陈深不知道你是和平鸽了,带李小男回行动处的路上,你和陈深坐同一辆车,在车上,你借口帮他看手相,在他手上打出一句话的代码:“麻雀同志,我是你的上级,和平鸽。”


这个三人会面以一个出人意料的方式落幕。


你的任务是继续配合他拿到归零计划。于此同时,由于你的潜伏也很深,组织上下达了一个由你一人完成的任务,找到汪伪政府间谍名单。


后来,你在毕忠良家找到了那份名单,藏在他的书柜里,你用小相机拍了下来。


当时是中午,毕忠良在审问李小男,和陈深以及苏三省周旋,让你去看看刘兰芝,让她别担心他。


如果你没有发现身后有人跟踪的话,你真的以为他对你毫不怀疑。


不过这路上你没去其他地方,直接去到毕忠良家,之后便没人跟了。


你姑姑一看你来拉着你说这说那,吃完饭你有点困,刘兰芝让你去她和毕忠良的房间躺会儿,你推脱不了就干脆去到他们的房间里。


床边有衣柜和书柜,书柜里的书有两本的下面不是很平,不明显,但你还是注意到有点奇怪,你直觉那里有塞东西,你打开书柜去找,果真有东西,看到内容是你要找的东西,立刻拿出随身带的小相机拍下来。


之后睡了一会儿就回到处里,看到他们还在周旋,你没管,这个时候说多错多。只是感慨毕忠良是真的狡猾多疑,戒备心太强了,才会选择把名单藏在家里,那归零计划会不会也是这样。


那天只有你去过毕忠良家,甚至去了他和姑姑的卧室,如果被发现,第一个被怀疑的就是你,所以你需要尽快把东西交给其他人,然后继续协助陈深完成任务。


由于和平鸽这个存在被人发现,你被跟踪的次数越来越多,你无法直接将情报交给组织的人,需要一个中间人,且要尽可能地不牵扯到其他人。


所以当你在照相馆看到贺峻霖的时候,你决定交给他,他因为你在汪伪行动处工作而远离你,同时厌恶你,可见是一个良善爱国之人,你相信他,就算看到了小相机里的东西,也不会做什么,更何况他可能根本不会去看那些东西。


同时联系要转接情报的人,让那个人找时间去贺峻霖那取走东西。


至于你,将继续潜伏在行动处,直到陈深拿到归零计划。


在大爱与小爱中,你选择大爱。


你姑姑生日前一天晚上,你在家里接到一个电话,是去取情报的人打来的。


“小姐,你预定的最新版杂志已到货,是作家城安的新书。”


“好,书你先帮我留着。”


城安是贺峻霖的笔名,他的新书指的就是你交给他的东西,到货意思是电话那头的人已经拿到了情报。


“书中有城安寄语。”


“什么?”


“原来为了防止花凋谢的方法竟是让花从一开始就不要开,可我仍沉醉于花香,候之,伴之,花残,守之,无悔。”


你心里一颤,贺峻霖他难道是发现了你的身份吗?不过你相信他,他是不会说出去的。


这句话的意思是:我自始至终爱你,我等你。


可你不能把他牵扯进来,为了国家,为了他,断断不可以。


“书里说的我不太认同,请你将我的观点转达给作者。”


“见过花开就好,偶尔看看也罢,就不要带回家。花贵,人更贵。花也爱人,惜无缘。”


有幸相识,便已足够。不必等待,过好自己的生活。我爱你,不必在一起。


这是你的意思,他会懂的。



一瞬间好像释然很多,就算离去,至少你们爱过。


先前你怀疑归零计划就在毕忠良家,陈深也怀疑在那,你和陈深达成共识要在你姑姑生日这天找到归零计划。


但他还是打算先去行动处再查找一次,之后如果没有便去毕忠良家,你负责跟着毕忠良,他去找归零计划。


可是毕忠良还是感觉到不对劲,来到行动处听到饲养员说陈深打晕了他,下令寻找并抓捕陈深。


因为外面有陈深的朋友皮蛋的掩护,毕忠良没能在行动处抓到他,陈深也转场毕忠良家里。毕忠良也立即回家。


你跟着毕忠良来到家里,正好撞上陈深从书房走出来。


你和陈深对视一瞬,明白他成功找到归零计划。


双方对峙,你先是继续在毕忠良这边伪装,刘兰芝在毕忠良来之前被陈深安排黄包车去看电影了。


陈深拿刘兰芝做要挟说动毕忠良,直到刘兰芝突然回来使得毕忠良意识到骗局而反悔,陈深再次和毕忠良对峙。


等到陈深扣下扳手好发现枪里没子弹,处于危难之际时,毕忠良开枪打中了陈深的肩膀,刘兰芝阻止毕忠良再开枪,你也不再伪装,拿出一把刀抵在毕忠良脖子上,让他把枪放下。


毕忠良一下便清楚你是和平鸽,你让陈深快走,你和毕忠良周旋。


陈深走后,你和陈深最开始一样在试图说动毕忠良,毕竟还是你的姑姑和姑父,如果能一起走自然最好。


但显然结果没你想得那么好,刘兰芝愿意一起走,可毕忠良不愿,周旋中,你中弹他中刀,等到行动处的人来时,看到的只有哭喊的刘兰芝以及你和毕忠良的尸体。


再见了,城安。


四年后,陈深化名后继续新的任务,他找到了城安,那个你生前曾托付他带话的人。


你死的那一年,正值他成名。他的作品被更多人看到了,他却从不在大众面前露面。


只是偶尔会去那个和你初遇的鸟场看看,去你常去的照相馆看看,也会看看你喜欢的他的小说。


“雾中迎来,便在雾中失去,日落后,各自有路走,白马非马,我们的黎明不是黎明,我们从不曾拥有过彼此。”


这是结局的一句话,你跟他说过你很喜欢这句话。


你们的结局和小说里男女主的结局一样却又不一样。


你们和小说里的人物一样相聚又分离,客观上,你们从未拥有过彼此,却也从未属于过其他人,你们在灵魂上是相爱的,你们的灵魂是相互依存的。


他后来有收到你回复他的那句话,他也听懂了里面意思,他还是想看看你,他还是幻想你们的未来。可一切美好幻想在收到你离别的讯息时破碎。


城安,是希望国家各地都安宁的意思。


他和你一样,都深爱着国家。


对于你的牺牲,他是痛苦的,却也是敬佩的。


“如果有来世,希望国泰民安,希望彼此好好相爱。”


这是陈深替你向贺峻霖转达的话,是你在和陈深碰头后的某一天托付给陈深的。


因为你是上级,必要时候一定要保证下级的安全以及情报的顺利传达,李小男是这样,你也是这样。你不知道什么时候意外就来了,所以提前交代给了陈深。


后来,胜利了,新中国也成立了。


他发布了最后一本书后便退出文坛,那本书里,写的就是以你和他为原型的一篇小说。


“我们终会在下个路口相遇,到那时,我给你念我写的诗,你再帮我照张相。”


他依然不改犀利的风格,没有在书里给人物美好结局,一切都和现实那么相似。


他怕风格改了,你就不喜欢了。


小说的原型在后来也被找到,人们都为这一对爱人感慨和惋惜,各种话剧、音乐剧以及电视剧出现,纪念两人的爱情。


“未尝不遗憾,待家国安定时,再相爱。”



评论(5)

热度(1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